打开APP
小贴士
2步打开 媒体云APP
  • 点击右上角“…” 按钮
  • 使用浏览器/Safari打开

郭杰忠走访慰问内地民族班师生

江西教育发布

在2023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1月20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来到南昌十七中、进贤一中、南昌县莲塘一中走访慰问西藏班和新疆班师生,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送去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1985年9月,南昌十七中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办内地西藏初中班的学校。目前,西藏班在读学生有202人。郭杰忠一行走进校园,受到西藏班学子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献上洁白的哈达,送上最美好的祝福。郭杰忠参观了学生宿舍, 与藏族教师亲切交谈,对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江西,为培养西藏孩子默默奉献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走进西藏班教室,郭杰忠观看了西藏班同学的特色社团展示,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为栋梁之材。在学校食堂,郭杰忠为西藏班同学送上文体用品、旺旺礼包等物品,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西藏班学生表示新春的美好祝愿。

2008年6月,南昌县莲塘一中被省政府确定为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内地高中班办学基地,每年为新疆克州培养100名高中学生。2022年,莲塘一中继续承担了新疆江西高中班(原国家内高班)办学任务,并迎来了首届50名新疆学生。走进莲塘一中,郭杰忠参观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对莲塘一中举办对口援疆班取得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关心好、服务好高中新疆班师生,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与条件,把新疆班办好办实,办出特色,办成品牌。郭杰忠一行还为新疆班同学送上新年礼物,勉励同学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就时代新人;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小我”融入“大我”,甘于将青春奉献祖国。

在莲塘一中走访慰问期间,郭杰忠还参观了学校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成果展,希望学校以实施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进贤一中自2002年开始招收西藏学生,现有藏族高中学生160人。郭杰忠走进进贤一中西藏班学生宿舍,看到环境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他非常高兴,希望学校在寒假期间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在西藏班学生教室,郭杰忠与西藏班学生亲切交流,勉励同学们像雄鹰般志存高远,像格桑花般脚踏实地,将个人的理想目标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起来,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将来好好建设美丽的家乡,建设伟大的祖国。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郭杰忠为西藏班学生送上节日礼物,希望大家在寒假期间要安排好文化生活,巩固学习成果,和父母多沟通交流,让他们安心、放心。

在走访慰问中,郭杰忠指出,举办内地民族班是中国特色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伟大创举,是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生动实践,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办好民族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方向,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民族班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要从生活上关心关爱来赣求学的少数民族同学,精心组织各类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培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合格人才,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陪同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