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小贴士
2步打开 媒体云APP
  • 点击右上角“…” 按钮
  • 使用浏览器/Safari打开

首届赣鄱高教论坛在江西师大举行

江西教育发布

6月4日,以“产教融合•服务江西”为主题的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首届赣鄱高教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刘小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加文、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汤水清致辞。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和部分会员代表、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者共计300余人参加线下论坛。

刘小强讲话

刘小强指出,高校处在“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交汇点上,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和发动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不仅影响一个地区当前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更代表一个地区未来的经济形态和发展潜力。无论是研究型高校,还是应用型高校,在根本上都是“服务型”高校。无论是本科高校,还是专科高校,在根本上都是“服务科”的高校。

刘小强强调,产教融合不仅是教学思想,也是教育思想;不仅是教育教学的范畴,更是整体办学的理念和方向;产教融合不仅仅是高职高专院校、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的主旋律,也应是“双一流”高校履行服务使命的主旋律。他要求,在创新驱动发展时代,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既要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学术水平,也要推动产教融合、提高服务能力。“双一流”既是一流的学术水平,更是一流的服务能力。各高校要更新办学理念,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奋力推动江西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作出江西高校更大贡献。

结合论坛主题,聚焦服务使命,省高等教育学会在论坛上面向全省高校发布“产教融合、服务江西”的倡议——“南昌倡议”,倡议全省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增强人才培养与江西经济社会的契合度;转变科研工作导向,全力增强科技创新对江西产业需求的满足度;深化管理评价改革,着力增强高等教育对江西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南昌倡议

论坛报告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常州大学校长徐守坤、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紫光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永红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精准对接需求 深化产科教融合”“以产教融合推动信息科技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视域下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价值意蕴与推进路径”“建好特色产业学院 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发挥产业龙头作用 促进应用人才培养”等主题,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华东交大党委书记柳和生、宜春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院长朱隆亮等省内专家,分别围绕“江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与江西高校的产教融合:需求与路径”“校企能交善通,产教并轨同道,推动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多元协同,多科融合,多维共建,书写服务地方新简章”“构建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打造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江西品牌”等主题,为省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和广大会员代表作了10场精彩报告。

雷朝滋作《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刁玉华作《以“三个调整优化”为牵引,精准对接需求深化产科教融合》主题报告

王文博作《以产教融合推动信息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主题报告

徐守坤作《高质量发展视域下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价值意蕴与推进路径》主题报告

许建领作《建好特色产业学院,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主题报告

陈永红作《发挥产业龙头作用,促进应用人才培养》主题报告

罗嗣海作《江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与江西高校的产教融合:需求与路径》主题报告

柳和生作《校企能交善通,产教产轨同道,推动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主题报告

李建军作《多元协同,多科融合,多维共建,书写服务地方新篇章——宜春学院新能源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主题报告

朱隆亮作《构建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打造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江西品牌》主题报告

学会副会长、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赣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小理,南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汪胜前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上午、下午的主题报告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教育厅副总督学肖德征作论坛总结。